天福号酱肘老爷子

餐饮美食

天福号始创于清乾隆三年(即公元1738年),创始人是清乾隆年间的山东掖县人刘凤翔。2008年天福号酱肘子制作技艺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。酱肘老爷子的出现让北京市民更能深入的了解酱肘子和酱猪蹄。

天福号酱肘老爷子是近来迅速窜红于网络的一位退休老厨师,酱肘老爷子退休后邻居常上门讨肉吃,每天摆摊一小时上百人排队,前来买猪肘、猪蹄的客人是门庭若市。

每天下午3时,海淀区西翠路,一扇铁门外,几十人排起长队。一刻钟以后,铁门缓缓打开,一位老人推着小车出现在铁门后。小车上放着两个大盆,油汪汪的酱肘子、酱猪蹄色泽鲜红、飘香四溢。老人名叫徐文堂,他和他的“老头猪蹄肘子”近期在网上迅速蹿红,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社区名人。

酱肘老爷子爱白送老汤

“想要哪个就给哪个。”昨日下午,78岁的徐老爷子系着围裙,戴着袖套,鼻子上架着老花镜。拿着勺子从盆里捞起猪蹄,他的手背在阳光下泛着油光。虽然有老伴和女儿帮忙,但捞猪蹄、上秤、收钱找钱,老人皆亲力亲为。

“煮开花的好吃。”酱肘老爷子一边卖,一边和顾客聊上几句,嘴角老是挂着笑意。猪蹄和肘子都是23元一斤,酱猪蹄的老汤26元一斤。每个顾客买完猪蹄、肘子,老人都会说“给您点儿老汤。”一勺又一勺的汤汁舀出,老人从没收钱。“老汤配面条、配米饭、炖菜,怎么吃都行。”

轻轻鞠躬感谢顾客

“我在这儿买猪蹄肘子快四年了。”昨日,排在队伍首位的黄先生说,他爱买酱肘老爷子做的猪蹄和肘子,经常是中午就过来排着。周六周日排队的人最多,最少百人。另一位老顾客说,老爷子家的肘子软软糯糯,入口即化。来自洋桥的刘先生称,他在微博上看到“老头猪蹄”,便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排队为老父亲买。也有人是朋友街坊推荐。有的顾客从东城、回龙观特地赶来。

“老爷子还记得我吗?我昨天来没买着,今天又从崇文门过来。”一位女顾客买完肘子对老人说。“谢谢,谢谢!”长队里,每每遇到这样的顾客,老人除了不停道谢,还会轻轻鞠一躬。

手艺来自“天福号”

昨天下午5时不到,酱肘老爷子送走最后一名顾客。从3时半开摊到四大盆肘子猪蹄售空,短短一个多小时。

邻居们介绍,酱肘老爷子退休前是301医院厨师,曾给多位首长做饭。老爷子说,他的手艺来自老字号“天福号”,后来进了部队,当了大半辈子厨师,退休后才重拾“酱肘”旧业。邻居们回忆,困难年代,孩子们想吃肉,老爷子舀了自家的老汤给邻家孩子拌饭。老人的善良让邻居感动。退休后,邻居常上门讨他做的肉吃,他家酱肘子的美名越传越广。为了满足邻居的口福,老人5年前在大院门口摆摊,没想到慕名而来的人越聚越多。

记者问起制作酱肉的工艺时,老人和家人不愿透露“秘方”。酱肘老爷子说,经常有人来寻求合作开店或购买秘方,皆被他婉拒。“年龄大了,不想折腾,朴实点好。”

【网友留言】

“摊主爷爷总戴个黑框大眼镜,笑呵呵的。前边排队的人其实不多,但架不住十来斤的买,等得人心急。好容易买到,抱着就啃上了。果然酱香浓郁,口重的人应该喜欢。”网友。

网友“光的深处2010”

肉皮软软,咬下去有点黏,可见火候。就是排队时间太长了。我前面一个男的一下就要了25个猪蹄,后面的同学,自求多福吧。

网友“拉美”

一如既往的简陋,回头客却是越来越多。这功夫也实在是难得呀。

网友“竹影踏青”

超级香,颜色也好,就是咸了点,如果配上刚烙好的饼,哇,人间美味啊!

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酱肘老爷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吧!正是因为酱肘老爷子的善良和一手好手艺,赢得了大家的喜欢,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吃上了酱肘老爷子的酱肘子和酱猪蹄。

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